烹紫蟹

Bibliogasm

【再等一下】锦衣之下警匪刑侦现代同人 20


21世纪猫鼠恋爱😻🐭 

办公室恋情 冷面刑侦科队长 陆绎✖️天赋异禀的刑侦特派员 袁今夏 

探案与扑朔迷离的身世纠葛


——————————分割线———————

适配bgm:《不要说话》 陈奕迅




第六话 


(二)


 

“你等会儿!”


“诶诶小伙儿你不能进去!”

 

............

 

上午九时许,公安局门卫大爷正坐在值班室喝茶缸里的大红袍,看老式康佳电视上正放映的《父母爱情》。此时,剧情已然推进到三十八集,曲曲折折的高潮惹得他移不开视线。


看的正起劲,一个高高瘦瘦的身影忽然钻进了大厅,须臾间消失了踪影,他这才赶忙抄起随身所配电棍跑出来阻拦。


毕竟上了岁数,腿脚不好磕磕绊绊,愣是没拦住,让小伙儿跑到了二楼的研讨室。

 

并且对这人是如何闯进大门门禁感到颇为惊讶。

 

 ............


 

此时,陆绎正拿那支不太出水的马克笔在透明玻璃板上费劲写画,摁三下,出一道,旁观者看着也怪难受。

不过,他今天难得穿了件休闲卫衣,虽灰色基调周身无一装饰,减龄的帽子着实让他看起来多了前些日子没有的少年质感。

 

帅哥甩笔这一桥段,多少也有些看头。

 

 

“大家先来梳理一下最近这两起案子的相关信息。”

 

“罗大勇,男,四十一岁,九月十日晚被路过菜农发现坠楼死于岭南菜市场废弃阁楼旁,尸体呈俯卧姿态,现场无打斗痕迹,三百米内无监控探头。昨日拿到的尸检结果显示,死因为颅骨粉碎性骨折引发脑干出血,周身无暴露性外伤。”

 

席间分散坐在各处的警员纷纷拿出记事本和笔,按着他的方式写画。袁今夏照例挨大杨,坐靠门办公桌旁,脚踩前几天为了队里组织友谊赛买的篮球,晃来晃去。

本来,昨天晚上酒喝得正欢,叙旧的兴致正浓,一个电话就被喊来。忙了整晚户籍整理和口供录入的杂活,刚跟沙发上睡了四个小时不到,又被拽起来开会。

 

脸都没来得及洗,还有眼屎明晃晃地挂在眼角。

 

 

............

 

 

吵嚷的脚步越发清晰,两人一轻一重一快一慢,就像年岁已长的祖母在后面弯着老腰追身前乍巴学步的孙子似的。走廊本就拢音,门口这个位置听的更加真切,袁今夏骂了句娘,拿小手去够门把,企图隔绝噪音。



 

掌心刚接触到的那一瞬间。

 

 

彭的一声!

 

 

 

门被推开了,旁边的她差点被撞个狗吃屎。坐席间所有人一齐顺着声响回头,眼睛直勾勾盯着这位不速之客。




 

门口小伙身量板正,保守估计也要一米八左右,五官生的倒是立体俊俏,要说唯一美中不足,可能就是脸长了点。本来是能拯救回来的姿色,他偏偏穿的像打翻调色盘一样乱七八糟,脑袋上还歪戴着一顶帽子。

 

陆绎本在甩手里的笔,这会儿眉毛拧成麻花,目光死死地落在了他怀里捧着的一大束玫瑰和右手拎着的一个小蛋糕上。还没来得及轰出去,那人却先开口嚷嚷上了。

 



“袁大虾!袁大虾你在哪呢!袁今夏!”

 




众人的目光又一齐移到门口蹲着,刚拍完身上的灰在揉脑袋的姑娘身上。她只觉声音熟悉的刺耳,脑子里这才回忆起昨晚拎衣服出门,上官曦在背后说“谢霄说他不会放弃你”,到底是什么意思。

 


 

慢慢由蹲着的姿势起身,转头看谢霄,准备把他怼出门。还未开口说话,身边男人似是察觉到了熟悉的身影,飞快把花和小蛋糕扔在桌上,搂起袁今夏就开始在门口转圈,边转嘴里还开心的念叨。

 




“呜呜呜袁大虾我可想死你,都快两年没见你了,你怎么来刑侦队工作都不告诉我一声啊。”

“你知不知道我在澳洲这几年,日日都想你,你发了朋友圈哪次我不是第一个点赞评论,我可真是痴情郎啊。”

 

............

 

 

众人又一同把脖子惊讶且嫌弃的往后缩,出任务喊“是”的时候都没这么整齐过。



 

陆绎笔甩不出水,本就心烦意乱,眼前忽然上演这样一出重逢大戏,感天动地。戏女主还好巧不巧是袁今夏,只觉得火蹭蹭蹭往脑袋上冒,遂一把将笔摔到桌上,三步并作两步,循声而去。

 

这会儿,她已挣脱男人疯狂的爱意,站在那拍被揉皱的衣服。




陆绎走到跟前,一把给她拽到身后,骨节分明的大手摁住谢霄肩膀,满脸“嫉恶如仇”的杀气。

 




“你怎么进来的?”




 

他一脸不屑,向一旁怂了下肩膀,离开陆绎惊人的手劲儿。

 

“怎么着,老子一个电话就能进来,你谁啊你?”

 




陆绎回过头给袁今夏使了一个脸色,示意她回到座位。

 

“我是谁还轮不到你问,出去!”

 




谢霄举起拳头要抡上去的架势。

 

“我来看我女神,你又不是他男朋友,有什么权利阻拦我!”

 



陆绎被“男朋友”这三个字刺的生疼,脑海中浮现出严世帆那张丑恶的嘴脸下,说“你永远保护不好你身边的任何人”这句警醒。

 

 

 

“作为袁今夏的上司,我只说一遍,出。去。”

 

 

刚傻愣愣看着眼前这一幕的她,闻到了两个男人之间暗生的火药味,心下思忖,这要是打起来,谢霄完全不是陆绎的对手,断胳膊断腿好说,要是脑袋打坏了,本就不太灵光的他,后半辈子怎么活。

 

我袁今夏可真善良,她想。

 

赶忙跑到谢霄身边,拽着胳膊,像拖尸体似的,把吵吵嚷嚷的声源体弄到了门外。

 


............



席间像炸开了锅似的。

 

“我天,夏爷什么时候还有这么个追求者,长得还行......”

 

“你看看他拿那个花,少说也得有一百朵,我还从来没给我老婆买过这么多呢.......”

 

“说话语气可是够嚣张的,保不齐是官二代或富二代......”

 

......

 

陆绎拿关节狠狠的敲了下桌子。

 

“安!静!”

 

原本嘈杂的人声戛然而止,大家用眼睛的余光瞥着这位怒火中烧的上司,心下还纳闷,怎么陆队最近情绪如此不稳定,喜怒无常的。虽是这样想,也不敢再多妄议三分,各自又重新拿起本,整理案件思路。

 

 

眼尖的陆绎忽然瞥到玫瑰花束里,板正地放了一张卡片。蕾丝花边白色卡纸,布满五颜六色的心形图案,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两行字。

 

 

“给我最亲爱的袁大虾。

 

             爱你的谢霄”

 

............

 

 

 

这火气没由来的又窜上几分,陆绎翻了个白眼,趁身边的杨岳翻看笔记的瞬间,伸手把那张卡片握在手里,往研讨厅的白板前走。

 

“大家整理一下思路,我们继续说案子。”

 

............


 

边走,边用大手把小卡片撕的稀碎,啪唧一声,丢在旁边的垃圾桶里,最后还瞪了那碎纸片一眼,好像它能接收到人的喜怒般。

 

嘴角浮上丝得意冷笑。





 

(三)

 

 

一天案子办完,浑身酸痛。这会儿,袁今夏正把两腿交叠,抬到办公桌上,手里拿一袋旺旺仙贝,歪头夹住手机,边咀嚼她嘴里剩下的雪饼,边含糊不清地和上官曦通着电话。



 

“上官姐你就放心吧,一会儿下班我就拉大杨说去吃韩式烤肉,他那个榆木脑袋肯定不会多想,你就打扮的美美的,等我拽你的心上人来个完美邂逅!嘿嘿嘿......”

 



一想到自己最好的哥们和姐姐能成就一番佳话,袁今夏的嘴角就从没咧下来过,屁颠屁颠自愿当这位红娘。只是,她与杨岳熟识多年,知晓那人古怪脾性,即使喜欢,也不太会有勇气主动追求,一盆火眼看就要熄灭,着急的很。



 

她想,就算我袁今夏拿嘴吹,也得让它重新旺盛!




 

于是此刻,便正在与上官曦合谋一场史诗级的狗血偶遇桥段。



 

“今夏,你顺便把那个渣男带来,我给你瞧瞧,姐姐混迹酒吧多年,是人是鬼,一看便知!”电话那头的声音信誓旦旦。


 

袁今夏警醒地看了一眼此刻正在不远处的打印机旁整理口供的陆绎,用手捂住听筒,声音骤然变小。


 


“好姐姐你可算了,他要是去,这顿饭肯定吃不好!不行不行......”正说的欢,眼见大杨从卫生间洗好手出来,甩着上面水珠,她赶忙挂了电话,“不说了,你可爱杨岳过来了!一会儿微信联系!”

 


 

大杨从兜里掏出一根棒棒糖,递过来。

 



“夏爷,咱走吧,这烤肉说实话我都馋了多少天了,最近案子多,压根儿没时间跟家里做饭,赶紧改善改善伙食。”



 

袁今夏嗖的一下把腿拿下,从凳子上跳起来,吧唧一声拍了他后背。

 


“得嘞!出发!”






 

下午六时许,黄昏悄然而至,橙红色的天光把整个世界染成剔透的玛瑙石,稀疏斜影斑驳在分散各处的办公桌文件上,给平时充满压抑感的研讨大厅镀上一层温暖气氛。

 

二人各自拿椅背上的外套,刚要迈出门的那一秒。

背后忽然幽幽地传来冰冷的声音。

 

“你俩去哪?”

 



杨岳傻乎乎一笑,“陆队,我俩去吃烤肉,一起不?”

 


袁今夏听到这热情好客的邀请,懊悔地拍了下脑门,恨不得赶紧把杨岳的嘴封住。

 

 

............

 

 

但又转念一想,陆绎平日基本不会参与这些小孩子们的聚会,如释重负呼了口气。

 

只是这气还没喘匀,眼前男人已经回头把车钥匙拿在手里,脸上还浮现出一丝耐人寻味的微笑。

 



“一起,走吧。”

 

 

“......”

 

 

心下思量,我陆绎可得好好看住你这丫头。

 

............

 

 

 

 


(四)

 

“济州岛”是锦江市今年引进的一家连锁韩式烤肉店,因其优雅的环境和优质的肉品,留住一大批回头客,半年不到,店面蔓延至各城区,遍地开花。

 

舒缓轻快的音乐从隐藏地暖木板的坐席上渗透开来,周身被四溢的肉香包围,努力吸一口,便可陶醉般飘飘欲仙。

 


只是......


这不大不小的包间内,面面相觑的四人各怀心事,场面一度异常尴尬。

 

 

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大杨才平复下自己疯狂跳动的心脏,谨慎地用眼睛余光瞥坐在自己身边的女人,黑色蕾丝包臀裙掩盖不住玲珑曲线,她立体好看的侧面在略显昏黄的光下熠熠生辉,揉乱了杨岳一颗朴实的心脏。袁今夏呢,此刻贼眉鼠眼的观察席间的情况,趁着陆绎不注意,扫了一眼。

 

这男人倒淡然,只安静吃碗里自己刚夹过的肉片,一言不发。

 

上官曦则似乎完全忘了此行目的,抱着肩膀,满脸不屑,仔仔细细上上下下打量坐在斜对角安静吃肉的乖男人。

 

 

 

 

忽然。

啪的一声!

 

 

她拍桌子站了起来,给杨岳和今夏吓得打了一个激灵。

 

 

凌厉清冷的眸光死死盯着陆绎,身体稍前倾,呈攻击性姿态。

 

 

 

“你小子,说说吧。”


“......”




 

“我看就从基本信息说起,姓名,年龄,出生年月,学历,家庭情况,身高,三围。”

 

“哦对了,最重要的是有过几个前女友,有无婚史,有无私生子!”

 



袁今夏被“私生子”这三个字呛的一口韩式拌饭卡在嗓子眼,此刻正在止不住的疯狂咳嗽。陆绎面色无喜无惧,平静地给她倒上一壶柠檬水,手在背后摩挲,嘴角浮上一丝淡淡的笑。

 

 

“还请你把这些功夫用在管理酒吧上吧。”


“七、八连续两月,滨湖公园附近事后·烟酒吧,五起群架斗殴,三起偷窃,一起失火,已经上了治安管理问题酒吧的前三名,日后如若还是这样的经营状况,我看店面也要关闭了。”


“我说的没错吧?上官老板?”

 



“你!......”

 

美丽女人气的讲不出话来,脸憋的发红。

 

身边杨岳亲眼目睹这危险的美丽,心底抖m属性被唤起。

 

暗自思忖,她好可爱。

 



 

............

 

 


 

几番从星星月亮至人生哲学的话轮替换,气氛才稍缓和些。袁今夏正在用白净的小手仔细扒盘里的烤虾,掐头、去尾、扒壳、挑线,一气呵成,弄好一只,且放至面前白色碎花小瓷碗里一只。

 


还不忘时刻抬头,冲坐自己斜对面的杨岳使眼色,示意他多给上官曦夹菜倒水。

 

 

席已过半,三两罐啤酒下肚的众人借着微醺的气氛聊起了最近要上映的一部电影。

 

“大杨,你听说最近有个爱情片要上映了吗?”她挤眉弄眼,示意杨岳邀请上官曦去看。

 

 

他刚要张口回应。

 

 

彭的一下!

 

 

门被推开了。

 

 

只见谢霄满脸气愤地杵在门口,眉头紧锁,打量这么一桌奇怪组合。

 

 

............

 

“好哇袁大虾,我问了刑侦队一圈人才知道,你吃烤肉都不说叫我来,又在和这个姓陆的鬼混!”

 

“师姐你怎么也在这?你们集体欺负我是吧?”

 

 

 

他啪唧一声,挤到了袁今夏和陆绎座位中间,屁股还左右拱了拱,给二人距离拉大。

 

“谢霄,你不在自己画室来这捣什么乱?”,上官曦嗔怪道。




 

袁今夏极其无奈的叹了一口气,扒好手里最后一只虾,端着碗,直接越过谢霄,摆在陆绎面前,嘻嘻一笑。

 

“陆队!吃虾!”

 

“谢圆圆,你起开点......”

 

夹在中间的男人顿时觉得脑部神经空白,心里嗡了一声,哭腔被这动作唤起。

 

“袁大虾,你以前可对我不是这么冷淡的!”

 

话毕,他气愤地环视烤盘周围的菜品,金针菇、大片肉、韩式辣白菜、辣炒年糕、青椒拌饭、烤虾、烤鱼,还有.......

 

 

他眼睛一亮。

 

 

 

 

一把抓起唯一的甜品,蓝莓山药泥。

 

 

啪唧一声。

 

 

正正好好扣在了陆绎的脸上。

 

 

时间静止了三秒............

 

木质地板流淌出幽微轻快的曲调,混杂着门外些许喧嚣的人声,在肉香的熏陶下,绵延成一段度日如年的三秒钟。

 

 

 

............

 

完蛋了。

 

 

 

全他妈完了。

 

袁今夏想。

 

 

 

 

 

 

 

 

(五)

 

潮湿老旧的尘埃味道弥散在黑暗的地下车库,外面熙攘的人群与车水马龙的喧嚣恍若隔世,几点微弱的惨白灯光,忽明忽暗,撩拨着静谧的夜。

 

 

袁今夏与陆绎,一前一后,在这条幽微的路上走着。

 





“......陆队......”

 

“今天的事实在是千分万分千万分抱歉......”

 

“我真的没想......”

 



那好听清脆的絮叨还未听完,男人便三步并作一步,回转到袁今夏的身旁,像披着圣光的使者,脸上难得露出一丝笑。

 

 

大手轻轻牵起那个刚才还在左右摇摆的小火炉。

 


............



“牵着我吧,不是怕黑吗。”

 





袁今夏呆愣在原地,用皮肤间毫末的敏锐触觉咀嚼那份温暖宽厚的踏实。闪烁的灯光在他垂下的额发上跳跃,继而钻进那双深不见底的绝美黑眸中。

 

当然,山药泥黏黏糊糊的触感在手心叫嚣。

 

 

她慢慢的把大手掌心翻过来,从兜里又抽出一张纸巾,认真的擦拭。

 

一下,两下......

 

......

她擦着擦着。

 

 

忽然意外发现了掌心的一颗痣,异常像枚未开的锁头,潜藏在蜿蜒曲折的清晰掌纹中。陆绎似是察觉到她的好奇,举起手掌,呈现在姑娘面前。

 

“这颗痣,出生就有了。”

 

“小时候,我妈总说,要一生圆满,找到那个钥匙便可。”

 

袁今夏嘻嘻一笑,把温热的掌握在自己手心里。

 

忽而一阵清爽的秋风从车库的大门偷溜进来,越过门沿,越过尘埃,越过光亮,轻柔的吹起姑娘额前的碎发,吹碎她眸中可爱的皎洁。

 

陆绎想起什么般,松开她的手。

 

“在这等我一下,我去车里拿个东西。”

 

话毕,迈起大步往反方向去。

 

 

............

 

袁今夏在目送他背影远走后,偷偷从包里拿出一只中性笔,抬起自己的右手,掌心朝上,低头认真地画了起来。

 

那是一只同等大小的钥匙,心形的扣环蔓延出参差不齐的锯齿,停留在她白皙的掌心。

 

............

 

一阵熟悉的脚步声,远处的男人脚步坚定,逆着灯光,两只手背后。

 

缓缓走来。

 

袁今夏等不及他走到面前,便蹦蹦跳跳地飞奔过去,带起一阵洗发水恬淡的花香。

 




“陆队!把你那只有痣的手拿出来!”

 

她命令道。

 

陆绎似是把什么东西藏在了宽厚的肩膀后,费劲地腾出那只手。

 

袁今夏嘻嘻一笑,把刚刚画好的钥匙严丝合缝般轻轻盖住那颗痣,温热的血流穿过皮肤,渗入血管中的每一毫末。


陆绎觉得,心底有阵阵暖流涌过。

 




“呐!先送你一枚钥匙。”

 

她开心道。

 

 

男人眸光深沉,不作回应,呼吸声随着耳边掠过的微风,一起,一伏。

 

 

他忽而从背后掏出一大束花,塞到袁今夏怀里。

 




朵朵明媚的向日葵簇拥在零散点缀的满天星中,装饰的绿叶恰到好处的调节了颜色,舒服的想让人再多看几眼。


敏锐的袁今夏,从这好看的花团中发现一张牛皮纸质地的小卡片。

 




上面用遒劲有力的字体,简短写着寥寥几字。

 




“致  夏

 

          陆绎赠”

 

 



他嘴角浮上一丝笑,淡淡然。

 

“这种,也是可以做到的。”

 

 

..................

 

 

那日送她回家的车里,放的是一张陈奕迅的CD,低沉好听的男声娓娓道来。

 




————愿意 用一支黑色的铅笔

 

————画一出沉默舞台剧

 

————灯光再亮 也抱住你

 

 

............

 

 

最爱这花的袁今夏,把头埋在那片簇拥中。

 

自然深谙向日葵的花语。

 

............

 

 

这天,秋风正好,月色温柔。






————————六元一斤🦐—————



可爱的周末 也把极其可爱的一章偷偷发出来~

我个人觉得这篇甜度很高!!

祝宝贝们吃的开心嘻嘻😜


对啦,上次抽奖送书,选了最长的两条评论

@柒柒是知了 

@顾城南惜北 

两位宝贝把地址私给我吧!

也有一直在看文的小可爱,我认识你们的ID!

等我发现好玩儿的书再送给你们❤️



很久没有一章更这么长了~

希望会喜欢!

想看评论呀!


评论(175)

热度(993)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